财新传媒

放权工商登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1日
政府放权,工商登记程序瘦身,长期威胁民营企业家的注册资本类犯罪何去何从
繁琐的工商登记程序,严重增加了企业和公共服务成本,也超出了工商部门的监管能力。新华社
《财新周刊》 记者 任重远
 

  即将到来的工商登记改革,将大大简化行政程序,全面放权社会。长期悬在民营企业家头上的虚假出资、抽逃出资和虚报注册资本三项罪名,有望借此减弱,甚至迎来去罪化的修法契机。

  根据3月14日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改革之后,公司的注册资本制度,由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并放宽工商登记其他条件。除涉及国家安全、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等情形,不再实行先主管部门审批、再工商登记的前置许可制度。商事主体向工商部门申请登记,取得营业执照后即可从事一般生产经营活动。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