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铁矿石定价体系失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1日
一两船现货招标价格,在整个铁矿石定价体系中发生着关键性影响,只有加大现货供应规模和透明化招标交易过程,才有望扭转这一失衡的局势
印度矿的减少意味着中国铁矿石市场从长协到现货主要来源都是三大矿山。CFP
《财新周刊》 记者 张伯玲 蒲俊
 

  在3月20日于广西南宁召开的“2013年冶金矿产品国际会议”上,反对矿山企业用普氏指数定价成为一个焦点话题。

  “目前,大矿山普遍采用的普氏指数定价看似公正,其实并不合理。普氏指数所定价格,是以仅占总销售量6%至9%的现货价格来决定大部分长协矿的价格。”发言者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长富,“我要代表中国钢铁企业强烈表达这一不满,反对普氏指数定价。”

  坐在张长富身边的全球第四大铁矿石生产商FMG(Fortescue Metal Group Limited)商务拓展总监庄彬俊一言不发,表情尴尬。FMG也采用普氏指数定价。自从2010年铁矿石年度长协机制瓦解后,中国铁矿石市场进入全现货时代,现有的长协矿也依据普氏指数进行月度定价。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