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主亚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1日
亚行为亚洲发展中国家带来了资金、理念、人才;行长一职由日本垄断的情况短期内难以改变,但中国不妨积极参与,正常竞争
2013年3月8日,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4月7日宣布提名财务省财务官中尾武彦为新一任亚洲开发银行行长。Bloomberg/Getty Images/CFP
《财新周刊》 记者 陈沁 研究员 舛友雄大
 

  正如世界银行之于美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之于欧洲,亚洲开发银行(下称亚行)对于日本来说,是其在国际社会发挥影响力、控制话语权的最重要平台之一。自1966年亚行设立之初,迄今八任行长全部是日本人,其中七人是日本财务省前高官。

  此惯例还将继续。3月24日,亚行行长选举提名结束,由日本政府提名的财务省负责国际事务的财务官中尾武彦是惟一候选人。亚行成员国于3月25日至4月24日投票,不出意外的话,57岁的中尾武彦将成为亚行第九位掌门人,接替已出任日本央行行长的黑田东彦。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