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习近平外交·上篇】从莫斯科到德班:金砖做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1日
中国介入国际事务,从搭车、跟进转变为建设性的态度,既积极作为,又不与西方对抗。“金砖机制正是中国创造性介入国际事务的抓手之一”
《财新周刊》 本刊特派记者 米恩杜 发自德班 记者 陈沁 张远岸 发自北京 特派记者 倪伟峰 发自纽约 特派记者 唐家婕 发自华盛顿

  从冰天雪地的莫斯科到烈日炎炎的非洲大陆,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首次出访,跨越了半个地球。

  在俄罗斯的短短三天内,习近平备受礼遇,先后同俄总统普京、总理梅德韦杰夫、议会上下议院议长、国防部长会晤,出席“中国旅游年”开幕式,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出席中共六大纪念馆建馆启动仪式,甚至还参观了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作战指挥中心。

  久拖不决的中俄天然气项目,也在习近平此行期间敲定。预计从2018年开始,俄罗斯每年向中国供气380亿立方米,协议30年;俄输入中国的石油数量,也将在目前基础上增加1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