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克服低水平转型障碍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1日
温州必须走向自主转型推动的改革,走向增强社会活力为主要目标的全面改革,走向中央和省积极予以制度创新支持的改革
2012年6月28日,在温州市区广场路,一店面被讨债者泼了漆,并被写上“急卖”字眼。CFP: 虾兵
特约作者 卓勇良
 

  温州改革,是从民间创业突破开始起步推进。老百姓先干起来,在创业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私人产权体系和区域市场体系。然而,起步于贫穷求生的民间创业突破,注定会在富裕安逸之后碰到一系列问题。

转型滞后

  当前温州最大问题是转型滞后。温州工业结构“三十年如一日”,企业竞争力提升比较滞后。温州人均财政支出只有浙江省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公共服务水平大致只是浙江省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如果去掉洞头,可能只有二分之一。浙江省人均财政支出最低的三个县都在温州,由此导致社会事业发展滞后。我做了一个简约的社会事业发展指数,温州社会事业发展在浙江省是最低的。转型滞后的主要原因,是温州经济增长对区域发展促进作用较弱。宏观税负长期偏低,温州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比浙江省平均低4-5个百分点。而且,对于温州有两个向外“抽血”的管道。一是温州金融机构利润上缴相对较多,在人均GDP相对较低状况下,存贷款余额却较多,乐清去年财政收入42亿元,但17家银行的利润高达43亿元。另一个管道是在温州发展还比较薄弱情况下,财政上缴相对较多。按“六普”常住人口计算,温州人均GDP为浙江省最低,但是,财政支出占财政总收入比重却达76.3%。更严重的是温州企业大量向外投资。乐清近几年前10强企业基本上没有在本地投资。同时企业大量使用农民工,尽量降低给农民工的工资,虽有大量外来人口但消费很低,且现金外流,第三产业发展不起来,城市建设上不去。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