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伪城镇化”辩证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1日
要使中国城镇化“去伪存真”,提升真实的城镇化水平和相应的城镇化发展质量,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特约作者 方创琳
 

  经过近60年的曲折发展,中国城镇化已步入快速发展阶段,总体朝着健康方向发展。在快速城镇化进程中,由于种种主客观原因的限制,在部分地区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城镇化过程不彻底、城镇化水平不真实、城镇化质量不高、城镇化机制不健全等“不完全城市化”或称“半城市化”现象。

  这种现象本是城镇化过程中可以逐步改变并最终消除的正常现象,绝不影响中国推进健康城镇化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然而,中国城镇化进程中的这种“亚健康”状态近期被个别研究机构的研究报告和传媒界部分人员片面概括为“伪城镇化”。这种提法是极不科学、也很不严肃的事情,迫切需要从维护国家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全局性战略高度,客观分析出现“伪城镇化”论调的成因及应该采取的对策建议。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