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难题何解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1日
打压需求的调控政策解难以治本
2013年1月26日,河南省焦作市一楼盘开盘销售,近千名购房者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抢房”大战。CFP: 唐玉磊
特约作者 许成钢
 

房价问题症结

  回顾过去多年中国的房地产调控,政策频频出台,但房价基本没有被撼动,症结何在?

  如同所有市场,房地产市场的长期价格一定由供给与需求的长期均衡决定。长期的高房价源于供给不足与需求旺盛。而试图以打击需求来压低房价的调控政策,有如缘木求鱼,难以治本。有效的利民政策,必须是增加土地供给,扩大住房供应。此外,应该避免人为发展超大城市抬高房价,重点要放在发展中小城市。

  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成败原因何在呢?政府“调控”市场,首先必须认清政府和市场二者分别在什么环境下可发挥作用,在什么情况下失灵。市场在什么情况下不能工作,经济学里有过很多讨论,即所谓市场失灵问题。但同时政府失灵可以造成比市场失灵更严重后果。许多政府官员和老百姓以为政府是万能的,可以调控房价。实际上,过去多年来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失败,就是政府与市场同时失灵的很好案例。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