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3年第13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8日

  问:近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回笼资金,此举是否意味着市场资金面已经开始出现实质收紧?

  北京读者 李昂

  答:整体而言,当前的市场流动性并没有表现出趋势性紧张态势,政策天平仍略倾向担忧过往的货币信贷投放。

  从市场利率看,在国际资金净流入的背景下,市场资金面依然维持宽松,并无货币政策转紧的担忧;从社会融资规模看,当前货币信贷增长速度接近2009年超宽松状态,风险未消减。

  2009年,由于实行超宽松货币政策,社会融资规模与GDP的比重曾达40.9%,之后连续两年下降,但在2012年,这一比重再次出现反弹。今年此上升趋势继续延续。照此速度,社会融资规模与GDP之比很有可能再度达到2009年的水平。也就是说,目前市场整体流动性依然充裕,相较而言,更应担忧宽松流动性所引发的其他负面影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