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游说应公开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8日
出版日期 2013-04-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1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道田 | 文

  国家发改委3月28日解禁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这一决定得到众多行业协会的支持。随后,网上爆出,这是广东10家企业出资450万元聘请北京某律所公关游说的结果。

  发泡餐具的优与劣难以明辨。不过,在技术因素之外,这一事件折射出中国社会经济乃至民主进程中一个新的重要力量——说客集团浮出了水面。

  在美国,在政府保证请愿权利的情况下,游说已成为利益集团影响决策、实现利益的重要手段,被称为美国的“立法第三院”。目前,美国有近3万名登记注册的职业说客(Lobbyist),未登记的说客更是数不胜数,他们以不同方式向国会山或白宫兜售委托人的主张并力图上升为法令国策,成为美国决策机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形成的游说产业规模更是高达百亿美元。美国还专门出台了《联邦院外游说管理法》《游说公开法》等法律法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