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资资本化可实现三个“解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8日
将经营性国有资产资本化,国家从管理、控制国有企业,转向拥有、委托专业机构运作国有资本,已势在必行
◎ 陈清泰 | 文

  公有制、国有经济与市场经济能不能结合,如何结合?破解这一历史性难题有三个关键点:一是推进企业制度创新,重构市场主体;二是与时俱进地调整国有经济的布局和功能定位;三是寻找适应市场经济的“国有资产实现形式”。

  20年来,如上三个方面的进展参差不齐,其中,国有资产实现形式的改革,即从“实物形态”向“价值形态”的转换进展迟缓,致使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受阻、国有经济布局调整无法实质性推进。当前改革的主导方面应当及时由针对“国有企业”自身,转向在国家层面推进“国有资产的资本化”。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