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恶性循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8日
没有全球超级监管者,金融动荡仍将持续不已。新兴国家的增长困境将会是2013年全球不稳定的主要来源
□ 谢国忠 | 文
 

  过去六年持续蔓延的危机,可能会成为全球经济的长期特征。

  主要原因在于缺乏一个健全的全球监管架构来监督金融资本的全球化。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在下面两个方案中择一,要么扭转金融的全球化;要么建立一个全球超级监管者。鉴于这两个选择在可预见的未来都不可能实现,全球经济将会继续遭遇危机。

  金砖国家泡沫的破裂是2013年全球经济不稳定的主要来源。现在各国利率都很低,泡沫破裂相对缓慢,金融市场一时无法看清当前的真正形势。随着时间推移,真相自会昭然若揭。全球经济很可能会被再次拖入衰退。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