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率市场化的节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8日
利率市场化的方向,应坚定不移,但目前金融机构风控能力还有缺陷,实体经济仍需要低成本的资金支持,因此需要把握好利率市场化的节奏
利率市场化的路径选择,取决于一国的融资模式。CFP
《财新周刊》 特约作者 黄金老
 

  目前,社会对进一步加快利率市场化充满了期待,希望在2012年的改革措施基础上乘胜追击,进一步扩大存款利率上浮比例,进一步推动直接融资大发展。2012年央行首次允许存款利率上浮10%,贷款利率下浮扩大至30%。同期,非银行信贷融资市场(直接融资)超常规大发展。

  但是,这种希望利率市场化一蹴而就的预期可能是危险的。利率市场化过程中,一要防止银行业金融机构因利差收窄而去承担过量风险会导致金融危机;二要防止实体经济因利率快速升高而陷入困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