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安倍上台频出访 俄罗斯是下一站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15日
出版日期 2013-04-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远岸

  据日本媒体披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4月29日至30日访问俄罗斯。这将是日本首相十年来首次访俄。2003年1月,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曾访俄。

  今年2月,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作为安倍的特使出访俄罗斯,与俄总统普京会晤,并转交了安倍的亲笔信,这被舆论普遍视为是替安倍访俄“打前站”。而在4月10日至11日于伦敦召开的八国集团外长会议上,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和俄外长拉夫罗夫也举行了会谈,为安倍访俄做准备。

  日俄之间一直存在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归属争议,由于双方在此领土问题上互不让步,迄今尚未签署和平条约。俄方主张,根据前苏联和日本1956年签署的《日苏联合宣言》,以签署和平条约为条件,将齿舞、色丹两岛归还日本。但日方要求只有将四岛都归还日本后,才能与俄签署和平条约。齿舞、色丹两岛仅占北方四岛面积的7%。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