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钢铁业争议者单尚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15日
单尚华讼案的核心是,那些为激励内部人员创收进行的所谓收入分配改革是否合法合规
曾主导铁矿石谈判的单尚华在业内被视为强硬派。林青/CFP
出版日期 2013-04-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伯玲
 

  自2011年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秘书长一职退休后,单尚华已经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这个中国铁矿石界曾经的风云人物,最近成为圈内的谈论焦点,原因是其涉嫌私分国有资产被提起公诉。

  2013年春节后,单尚华收到了北京市二中院的开庭通知, 他和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下称规划院)原副院长张思友,因涉嫌私分国有资产同时被诉。 对这张法院传票,单尚华并不意外。自2009年卸去规划院院长,专职中钢协秘书长之后,数年来不断有规划院内部人士实名举报单尚华贪污受贿。“这次被检察机关起诉,核心是如何认识分配制度的改革。最终指控是否成立,说明政府对分配制度改革是保护还是打击。”单尚华对财新记者如是称。电话那头的他语气平静,但不乏委屈。他说,“清者自清,天子脚下应该不会乱来。”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