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工信部长的市场视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15日
工信部长苗圩谈如何超越国企民企之争、产能过剩、三网融合,并直言微信收费争议
《财新周刊》 记者 王烁 特约记者 禇琳
 

  与一些国企出身的官员不一样,他身上少有国企印迹,是一位更强调市场竞争和技术发展的部长——苗圩,42岁当上东风汽车党委书记,52岁就任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部长。

  2013年3月31日,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与财新传媒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岭南论坛期间,苗圩做客财新与第一财经电视合作节目《财新下午茶》。一席茶间,他强调,企业不用刻意区分国企民企,工信部的立场是更多鼓励中小企业的发展,而中小企业“正好99%是民营企业”;谈到产能过剩,他认为适度产能过剩是市场经济的必然现象,没有过剩就没有竞争;对时下讨论最热的微信收费问题,这位工信部部长的表态非常明确,首先是不能让电信运营商借助垄断地位来遏制增值服务,然后鼓励各方商业化谈判,用市场手段解决。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