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非法移民势头不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15日
之前美国公众认为非法移民“搭便车”,无偿享受美国的各项福利,因此对其强烈抵制。向非法移民出售合法居留权,将会缓解这种抵制情绪
□ 加里·贝克尔 | 文

  过去几年中,从墨西哥来到美国的非法移民净人数几乎为零,甚至可能为负数。这是美国劳动力市场低迷以及加强边境巡逻的结果呢,还是源自一些长期因素的影响?

  正确答案是,移民数量的减少源于墨西哥自身国情的根本变化,而且未来这种变化还会持续下去。

  因此,在这一背景下,如何应对非法移民这一争议性很高的美国政治问题,在未来的重要性将会大为减弱。

  移民理论将决定移民的因素分为“外推力”和“吸引力”。其中,“外推力”指的是移民迁出国的国家状况,比如低收入、高失业率、子女的发展机会受到限制,存在宗教、种族或其他方面的歧视,导致人们不愿意在本国生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加里·贝克尔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