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IPO自查战况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15日
三成的企业选择中止或撤销申请,足见自查之威力。较之运动式自查,投资者更乐于见到对信息披露的持久性打假
谁也不愿得罪的证监会,最终决定以抓阄的形式,在4月3日下午公开抽签。不过,此举也足以彰显证监会对本次财务核查铁面到底的决心。Robin Fall 摄
出版日期 2013-04-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杨璐 郑斐
 

  起自年初的一场如火如荼的IPO财务自查运动,终于以监管层抓阄抽出30家企业进行财务核查,暂时告一段落。曾经的IPO“堰塞湖”在这场运动中也小幅退潮,基本符合市场最初的预期。

  监管层一直强调,IPO审核以信息披露为中心,但是当发生违规行为时,相应的惩罚力度又太轻,投资者诉讼又缺乏法律环境,这引发了违规成本过低与造假收益过高。

  显然,这类运动性的检查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但不能收到长久功效。真正治本的办法在于回归市场本位,让投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等中介机构承担自己的责任,监管层则把注意力放在查处虚假披露、欺诈、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规行为上。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