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的集团为何重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15日
通过整体上市搭建实际控制人、战略投资者和中高级管理层共同持股的结构,美的能否走出大规模低成本商业模式
2012年8月26日,广东省佛山市,方洪波(右)和何享健(左)在美的突破千亿大庆暨美的总部大楼落成典礼上。CFP
出版日期 2013-04-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何春梅 于宁
 

  历经近八个月的停牌,带着美的集团整体上市方案重新开盘的美的电器(000527.SZ)点燃了资本市场的热情,4月1日开盘后连续四个涨停。重组方案于4月底的股东大会上通过几无悬念。

  在重组方案中,美的集团拟将其小家电、电机、物流业务整体上市,以每股44.56元的价格发行新股,并以1∶0.3582的比例换股吸收合并美的电器股份,换股价格达每股15.96元,较美的电器停牌前收盘价溢价68.71%;同时对异议股东给出了10.59元/股的现金选择权。通过整体上市,美的集团大股东、持股管理层和PE(私募股权基金)投资者的资产得以证券化,他们无疑是未来更大的受益者。美的集团董事李飞德对财新记者称,“此次整体上市方案并不涉及新的融资或股东套现,纯粹是为了打造一个整合性的企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