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特币为何暴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15日
虚拟货币遭受热捧,这预示着付款方式的革命,还是一次昙花一现的投机?
出版日期 2013-04-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纽约记者 倪伟峰
 

  什么是真正的互联网货币?比特币(BitCoin)或该名至实归。过去两年来,虚拟货币比特币兑美元的价格出人意料地疯涨。截至财新记者发稿,该货币已经从2010年7月17日1比特币兑0.05美元涨到2013年4月10日的最高266美元。

  这是黑客攻击所致,还是金融危机令人对传统货币感到失望后的爆发?是短暂的投机风潮,还是暗示着虚拟货币即将开启巨大的需求之门,从而挑战现存的货币体系?

  比特币诞生于2008年的互联网,发明人与遍布全球的使用者,希望借此完全摆脱第三方的控制,让交易变得更加容易,让货币无国界,没有铸币税。尤其是在近来塞浦路斯银行危机之后,人们觉得靠政府还不如靠自己。互联网提供了这样的一个梦想的试验平台。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