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铁娘子”功过难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15日
玛格丽特·撒切尔(1925-2013)英国前首相
□ 张翃 ∣文

  作为20世纪英国和平年代最显赫的政治领导人,撒切尔夫人为英国带来的深刻转变,仍将受到巨大争议。

  曾任英国首相11载的玛格丽特·撒切尔(Margaret Thatcher,通称撒切尔夫人)2013年4月8日因中风逝世,享年87岁。她1925年出生在林肯郡的格兰瑟姆小镇,父亲是一位杂货店老板,活跃于本地政治,笃信卫理宗教义。这种背景成长起来的玛格丽特有着鲜明的对错观,坚信个人努力的作用。她得以成为那个年代为数不多的牛津大学女学生,尽管学习化学,却热衷于政治。24岁起,她就作为保守党候选人参与选举,1958年当选国会议员。1970年至1974年在希斯(Edward Heath)内阁中任教育大臣,也是当时惟一的女性阁员。1975年,她成功挑战党内对手,成为保守党党魁。1979年大选,她带领保守党赢得选战,并在此后连赢两次大选,直到1990年失信于党内而退下保守党党魁及首相之职。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