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今年“云之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15日
就探索这个时代人们的内心而言,纪录片取得的成就是电影院里的商业电影所望尘莫及的
□ 崔卫平 | 文

  此刻我在云南大理汽车宾馆,来参加计划中的“2013年云之南纪录影像展”。“云之南”可谓当今国内重要的独立制作纪录片展示平台。这个双年展始自2003年,迄今已经举办过五届,得到众多机构与个人的支持,今年便包括了云南大学人类学博物馆、影帝工作室、稻电影农场、《电影作者》电子杂志、栗宪庭电影基金会、中国独立影像档案馆等等。

  一个来自民间的纪录影片展,走过了十年的坎坷道路,其中凝聚着多少人的心血。它在短暂的历史中有过辉煌,不仅参与展出的影片类型丰富、论坛质量高,而且曾有普通民众的广泛参与——2005年,主放映场设在位于昆明闹市区的云南图书馆,不收门票,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观摩,一时间成为这座城市大街小巷谈论的话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