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凤凰围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22日
凤凰古城“进城收费”模式折射出我国旅游经济乃至整个经济发展的一些弊端:缺乏人本主义取向;权力为资本铺路;政府与民争利
◎ 郑戈 | 文

  凤凰古城因沈从文而知名,但沈先生却很少着笔于凤凰古城的风光。《边城》叙事的背景是小镇茶峒,而不是他的家乡凤凰县。在《湘行散记》和《湘西》中,他提到凤凰古城的故人,提到凤凰屯垦兵子弟,提到凤凰县苗巫主持的大傩酬神仪式。他写道:“活在这片土地上的老幼贵贱,生死哀乐种种状况,我因性之所近,注意较多,也较熟习。”

  凤凰古城的旅游价值,也恰恰在于那里的人,他们的居住环境、生活方式、宗教信仰、习俗仪式。与杭州、丽江等地方不同,凤凰古城里多数人愿意买门票进去一看的单一景点并不多。吸引人们到此一游的是这里的古朴民居、民俗和与自然融为一体的生活方式。保持这样的人居环境,才能保持凤凰古城的旅游价值。近日来,凤凰古城被当地政府“围城卖票”的事情成了舆论关注热点。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