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想入会的建筑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22日
在自上而下的工会体系中,农民建筑工自下而上建立工会的空间有多大?
劳动合同的缺失,让工人无论在用工期限、工资福利还是劳动保护方面都缺乏保障。Robin Fall 摄
《财新周刊》 记者 蓝方
 

  在北京市总工会的白色门牌前,四位农民工一字排开,举起写有“我们是建筑工,我们要建工会”的打印纸。一共12个字,每人两只手不够用,又用嘴叼起第三张纸,模样有些滑稽。市总工会前行人注目,有人议论着,“这年头还有这种事?”

  这是2013年4月11日,工人们第四次来到位于北京市总工会大院内的北京市建筑业工会。他们希望在北京市建筑业工会下,成立北京市建筑业外来工工会。

  一如既往,保安并未允许他们进入院内。其中一位工人何正文打电话和工会副主席交涉,作为代表进入院内与领导面谈。结果并不出人意料:领导的答复依然是“需要研究,统筹考虑”。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