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预言者的诅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22日
一旦泡沫发展到了自身命运的“奇点”,无需外力,泡沫自身的重量就足以压垮自己,造成系统的崩溃
□ 贝乐斯 | 文

  当我看到媒体开始批判过去曾经预测房地产泡沫破裂的人时,我知道泡沫差不多了。

  从古至今,预言者的诅咒就是“无力改变,无人相信”。即使预言者再高声呼喊,置若罔闻的人们也不会相信。预言者无法改变未来的轨迹,反而有可能因为不祥的预言而招致杀身之祸。

  很多房地产泡沫的预言者都是根据基本面,如供需关系、租售比、房价收入比、房产价值与GDP的比例等做出判断。但是,房地产市场与股市一样,根据基本面做出的预测往往无法解释价格的变化。价格往往背离基本面而波动。当泡沫存在时,这种背离更是明显。对于一个投资者来说,价格的变化与基本面的偏离是分析的重点,也是潜在的投资机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