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金盛宴已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22日
当美联储绸缪量化宽松的退出策略,强美元、低通胀的现实环境会压制黄金反弹,延续十余年的黄金牛市已近尾声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杨璐 张宇哲
 

  多少个世纪以来,作为荣誉、地位和财富的象征,黄金令无数人神魂颠倒。从古埃及法老的面具到南美洲玛雅文明的神秘饰品,黄金始终见证着人类的贪婪和恐惧,也见证着文明的繁衍和变迁。

  “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黄金逐渐被赋予了全新意义。随着多储备币种并存的时代来临,黄金抗击通胀的属性愈发显得珍贵。

  进入21世纪后,黄金迎来的上涨周期,恰与格林斯潘和伯南克两任美联储主席不断增发货币、量化宽松成为政策常态的时间段相吻合。也恰是在这十余年间,黄金从每盎司不到300美元,最高攀升至超过1800美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