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NGO赈灾应搭建协作平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29日
◎ 王振耀 | 文

  在4月20日雅安地震发生后,诸多民间组织在第一时间响应。然而,仅在灾难发生一天后,“不给灾区添堵”的呼声渐起。

  观察此次雅安地震,与五年前汶川地震的救援行动已经迥然有别。不仅灾害的规模、影响大不相同,而且赈灾的信息环境也完全不同——网络对救灾提供了迅捷丰富的信息,公众对政府、对NGO(非政府组织)透明度的要求越来越高。

  此次民间救灾有三大特点:

  其一是迅速。如壹基金的救援联盟在地震发生后两个小时就赶到震区。经历了“5·12”地震,成都已经聚集了大批NGO和公益从业人员,并有学术团队提供支持。灾难再次发生后,这些机构积极响应,其速度远远快于大规模政府救援。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