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偶然事件影响历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29日
重大改革需以现实矛盾发酵积聚为背景,更需要决策层改革意向以及学界与舆论呼吁,有时还需要重大突发事件助推
□ 卢锋 | 文

  回望过去十年,无论是宏观经济运行,还是宏调政策实施,都经历了很多大事。前面十余短文讨论十年宏调若干横截面特征表现,如能采取时间顺序回顾梳理其间标杆性重大事件,或可增加对这段历史实践的立体感认知。

  挑选历史重大事件,好比给特定历史过程分期,研究者仁智互见,难有共识。好比要确定新时期宏调十件大事,见解难免杂然纷呈。有些事件入选几率或许较高:如2008年底一揽子刺激政策,2009年总需求V型回升,2004年查处铁本,2007年股指上冲6000多点,等等。再往下列举,意见可能越来越发散。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