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汇率改革继续前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29日
可能的政策选择,是择机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日波幅,但未必将中间价定价权交予市场,以给央行根据宏观经济走势和外汇市场供求灵活调控留出余地
《财新周刊》 记者 霍侃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日波幅从0.5%扩大到1%满一年,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接下来该如何迈进,引发热议。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IMF春季年会期间的表态,暗示了可能的方向:“将在不久的将来进一步扩大人民币交易区间。”

  毋庸置疑,逐步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日波幅,能增强汇率的弹性,是市场化取向改革的题中之意。对此,决策层、市场参与者和学界已有共识。

  当前的疑问在于:近期是否是进一步扩大波幅的恰当时机?波幅扩大后,能否化解汇率形成机制不尽如人意的主要症结?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