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地震影响经济几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29日
估计这次重建规模大致应在1000亿到2000亿元,也即占2012年GDP的0.2%-0.4%
2013年4月22日,地震重灾区宝兴县灵关镇,公路上被地震损坏的车辆。牛光 摄
◎ 黄益平 | 文

  分析地震对经济的影响,主要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第一是直接的经济与财产损失,包括财产破坏与经济活动停顿;第二是市场参与人士预期的变化,从而减少旅游、消费与投资;第三是地震后的重建对经济增长的支持,类似于扩张型的财政政策增加新的经济活动。

  根据已有的信息判断,尽管雅安的地震对当地经济已经造成重大的损失,对全国经济的影响则可能非常有限。当然,在短期内不排除会对通货膨胀造成一定的冲击。分行业看,旅游、保险等将会受到负面的影响。但对于重建的预期则可能支持建筑材料、建筑机械和家用电器等行业的行情。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