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监管金融创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29日
判断金融创新是“进化”还是“肿瘤”,要看是否真正提高了金融效率,而不是仅仅为了监管套利
□ 石磊 | 文

  “创新”是当前中国金融业的关键词。中国现阶段为什么迫切需要金融创新?这必须要从中国当前的经济金融环境谈起。

  金融体系的基础作用是配置资金。上世纪90年代,银行是配置资金的主要金融中介,其资金供给主要依靠央行再贷款。1997年央行总资产的一半均来自于央行对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债权,同时,商业银行和信贷政策有相当多政府主导的成分,商业银行普遍存在预算软约束,那时的社会资金的供给和配置都高度依赖于政府。

  进入本世纪后,随着股份制改革完成,商业银行基本实现自主经营,预算约束逐步硬化,国际收支大量盈余带来储蓄高速增长,其资金来源也摆脱了央行再贷款,央行对商业银行的债权也下降到不足总资产规模的5%。尽管受到政府政策的影响,但商业银行已基本起到了配置社会资金的主体作用。商业银行通过自身雄厚的资本金,用自身的资产负债表配置社会资金。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