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民党中的宋襄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29日
林洋港(1927-2013)台湾前“司法院长”、中国国民党副主席
□ 何京锴 | 文

  在台湾政坛,前“司法院长”林洋港官居台阁多年,声誉崇隆,堪称国民党体系中的党国大佬。更重要的是,他在政坛的辉煌年月,也正是台湾政治转型的关键时刻,他不仅见证,更亲身参与、影响了台湾政治发展的轨迹,是那段激荡岁月中不可或缺的戏剧性人物。2013年4月13日,林洋港病逝于台中大坑自宅,享年86岁。

  林洋港出身台湾南投佃农家庭,日据时代曾赴东京读书,台湾光复后考取台大,抱着“做大官,光耀门楣”的想法选择了政治系。毕业后,他不甘在台南税捐所屈就小小税吏,想法调回故乡南投,从基层民政课员干起,十年功夫便成为台湾省府主席的秘书,40岁更当选为南投县长,不仅是当时最年轻的地方首长,也一跃为台湾政坛新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