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饮用水治理之道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01日
概而言之,治水之道就是“抓住两头,巧取中间”,即遏制工业污染源头,确保百姓水龙头安全,以净水产业突破中间环节
2013年3月11日,郑州市叶县城关乡沟里村的几位农民在河南省环境保护厅门前展示受污染的水。村民称,村子附近就是该县产业集聚区,水泥厂、盐化公司、烧碱厂、盐酸厂等多家企业造成该地环境污染严重。CFP :自强
特约作者 董良杰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80%的疾病、50%的儿童死亡与饮水水质有关。在中国脆弱的生态体系(气、水、土和食物链)中,治理饮水污染是环境治理中最直接、最能立竿见影的突破口。按照国际通用的饮水污染物危害崔天凯物)、硝酸盐。中国地域复杂,各地污染各有特点,如湖南、广西、江西等地首要污染物是重金属;江苏、浙江等地兼具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北方农村地下水中突出污染物是硝酸盐。中国人有喝开水的习惯,使得细菌病毒污染减少很多。综合评估,对中国公众健康造成最大危害的最突出污染物是重金属。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