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一样的大国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01日
中国正步入更具风险的转型阶段,美国和其他大国应努力强调积极参与国际议程制定的好处
2012年10月8日,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发布针对中国通信企业华为和中兴“可能对美国带来安全威胁”的调查结果,报告认定华为和中兴可能威胁美国国家安全。CFP
特约作者 黄育川(Yukon Huang)
 

  中国日益增强的经济影响力使得世界各国领导人兴奋不已。不过,中国是一个不一样的大国。其潜在的国际影响力受限于国内经济的严重脆弱性,注重国内事务的中国领导人尚未打造出灵活的国际姿态。随着中国经济的正常化,发展中的困难显露无遗。这一切都加大了中国周边及其他地区的风险和不安全。

  很多人不希望中国踏上这样的路。美国前副国务卿佐利克曾说,随着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强国,人们对其作为负责任利益相关方的期望则提高了。中国曾被寄望参与塑造国际议程——这些议程应与西方建立的规范基本一致,而不是继续遵循长远的国家利益。实际上,北京看起来也是这么做的。

版面编辑:冯仁可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