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侃如解读中美关系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01日
中国不是现存国际体系的修正者,而是补充者
美国资深中国问题专家李侃如(Ken Lieberthal)认为,建立新型的大国关系,是两国战略界都很重视的对中美关系的新构想。
特派纽约记者 倪伟峰
 

  全球最大的发达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都实现了领导人换届,中美关系如何顺利过渡备受各界关注。对美国而言,过渡的关键是如何正视社会制度截然不同的中国实力不断上升的现实,同时使其不对既有体系提出重大挑战;对于中国而言,过渡的关键是不落入过去新兴大国势必挑战守成大国的窠臼,导致后者的遏制围堵并最终爆发冲突。

  建立新型的大国关系,是两国战略界都很重视的对中美关系的新构想。日前,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总统特别助理、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接受财新《中国改革》记者的专访,向记者解读了他对这一构想的看法。

版面编辑:冯仁可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