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闻与国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06日
王烁

  日前在北大跟同学交流,谈到新闻与国情。我说,国情这两个字,泛指就无所不包,具有无远弗届的解释能力,也因此丧失真正的解释能力。国情在中国应特指政府。政府是中国最大的国情。

  1978年以前的中国,社会与政府是两个完全重叠的同心圆。政府即社会,社会即政府。政府把一切管起来,包括个人的工作、生活、思想,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政府之外无社会,无所谓新闻专业,只需要宣传工作。

  其后30多年,总体上是政府主动自我改革,而社会在政府之外获得生命力的过程,个人意识从集体意识脱离,社会急剧扩展而政府相对收缩。近年来,社会的外圆仍在拓展新边界,同时政府的内圆重新扩张,其速度超过社会扩张的速度。人们一方面真实感受到经济、生活方式和观念的全球化,另一方面也同样真实感受到政府的力量。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