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3年第17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06日

  问: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据悉将达699万,是自1949年以来中国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就业形势也最为严峻。怎样应对大学生“就业难”问题?

  北京读者 李信

  答: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题必须找到其根本原因,再制定长远措施。影响大学生就业主要有以下几大因素。

  首先,中国大学缺乏自主权,学校办学没有个性,办学听命于行政,只采取对上负责的态度,千校一面,难以培养出有个性的人才。其次,在大扩招中,不少学校采取规模化办学路线,选择办学成本低、容易开办的专业作为扩大招生的突破口,造成某些专业设置泛滥,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严重失衡。最后,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和社会经济发展未能形成良性循环。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