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放缓考验政策容忍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06日
如何平衡保增长和加剧产能过剩、强化结构失衡、增大金融风险之间的关系,是市场热切关注的焦点,也是外资对中国经济中长期趋势的不确定预期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王长勇 霍侃
 

  近期经济数据普遍低迷。宏观层面,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7%,低于市场预期;企业层面的感受更加严峻,3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仅增长5.3%,较前两个月累计回落11.9个百分点;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落0.3个百分点至50.6%,除原材料库存持平,其余分指数均呈回落态势。

  市场对增长的担忧再起。国资委近期成立“保增长”工作小组,要求央企承担“保增长”的重大责任,强调“这既是重大经济责任,也是重大政治责任”。政策走向再度引发关注。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