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何以感知产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06日
产业金融的任务是研究如何借助金融手段,化虚无为实有
□ 叶翔 | 文

  产业金融是什么?为产业经济服务的金融。产业经济大概就是实体经济了,是相对于虚拟经济而言的。那虚拟经济又是什么呢?应该就是那些虽会带来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却与人的生活水平改善、生活多样性的丰富、生活质量的提高无关的经济活动。

  如此说来,银行给企业贷款、给消费者贷款,股市、风投、直投基金提供的股权融资,都是为了帮助经济中的生产与消费,都是产业金融。 既然如此,产业金融提法岂不多此一举?显然,研究产业金融的意图是寻找现行金融手段之外的某种金融形式为经济发展服务,或者是借助现行金融手段之一或某种组合,为那些有可能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点的某些产业提供金融服务。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