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风险成为债市之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06日
风险的不断积累推动债市投资人调整投资策略,减仓高风险产品,推进主动管理型产品
《财新周刊》 记者 王申璐
 

  长达一年半的债券牛市日生疲态,加之各类案件频出,几天之内债券市场风声鹤唳,成交和申购接近萎靡。

  4月中旬以来,不少私募债券基金出于对2013年债券市场风险正在不断积累,收益风险比逐步降低的判断,调整了投资策略,包括减仓退出一些高风险产品,如部分城投债及其他长久期、低信用资质的债券。同时,大幅减轻了结构化产品的推行力度,改为推进主动管理型产品。

  不同于股票投资基金主要关注市场风险,债券投资基金需要管理的风险更多样,最主要的风险包括利率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和操作风险,例如国外除了传统的债券基金,还有专门针对信用风险进行管理的债券基金。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