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寻找资本补充新工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06日
银行资本补充问题再浮水面,银监会11号文寻求资本工具创新突破,取代次级债
资料图: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Robin Fall摄
《财新周刊》 记者 温秀
 

  继工行、建行之后,中行和农行也于4月下旬相继通过决议,加入“减记型合格资本工具”(去掉了次级债中赎回条款,增加了特定条件下减记和转股触发条款——编者注)发行之列。这是银行资本新规实施后,商业银行在探索新型资本补充工具的一项尝试,被视为“新版次级债”,主要目的是替代此前常用的资本补充工具。

  为改变银行资本工具匮乏现状,银监会下发了关于做好《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11号文),提出考虑到各类新型资本工具发行的迫切性和可行性。2013年银监会将重点推动减记型合格二级资本工具的试点发行,并会同相关部门推动权益类资本工具的发行。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