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近百年前的恐怖时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06日
表达一个反战理念,方式是谋杀,甚至尽可能多地谋杀无辜平民。这是恐怖主义的思路
1920年9月16日的纽约市华尔街大爆炸现场。CFP
□ 林达 | 文

  刚传来波士顿爆炸消息。事件发生在马拉松比赛的大街上,让我想起,近百年前的1916年,在旧金山,也发生过一场在街头大型活动中的大爆炸,也是一场恐怖袭击。

  恐怖袭击都不是为了打劫,说起来,都是为了理念。那一次,是为了美国是否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争执。

  美国脱胎于欧洲,可从立国起,华盛顿就定下原则:不要参与欧洲人为利益争夺的战争;美国不和任何欧洲国家结盟以反对另一部分欧洲。一般来说,大家给美国戴上“孤立主义”帽子,是从一次世界大战后的20世纪20年代开始,其实对于欧洲的利益纷争,美国人早就奉行了不叫做“孤立主义”的“孤立主义”。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历史随笔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