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靠提价能解决“打车难”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13日
◎ 赵坚 | 文

  5月7日,北京市发布出租车调价听证方案,听证会将于半个月后召开。这是北京市政府为解决“打车难”出台的八项措施之一,也是引起争议最多的一项。

  北京交通拥堵状况日益恶化是造成打车难的主要原因。提高运价确实可以在出行高峰时段减少出租车司机的亏损,但不一定能挣钱,司机在高峰时段继续“歇点儿”,在非高峰时段拉活儿则可以挣得更多。因此,提高运价无助于缓解上下班高峰期的“打车难”问题。

  出租车是公共交通的补充,应大幅增加北京出租车总量。但十多年来,北京私家车增加约300万辆,出租车却维持在6.6万辆左右。要从根本上缓解交通拥堵,应增加拥有和使用小汽车的成本,提高公共交通和自行车出行比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