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户籍改革路线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13日
从2015年开始, 所有大中小城镇,首先向外地大学毕业生开放,然后向有熟练技术又有稳定就业的农民工开放,再逐步有序地向其他农民工开放
◎ 陈金永 | 文
 

  如何推行有深度的户籍改革?笔者有一个初步构想的路线图与时间表,从2015年开始,用大概15年时间,解决流动人口问题。具体做法是:所有大中小城镇,首先向外地大学毕业生开放当地户籍登记,然后向有熟练技术又有稳定就业的农民工开放,再逐步有序地向其他农民工开放,最终使所有的流动人口“市民化”,可以举家永久性迁移。

落户名额分配的先后次序

  2012年,城镇流动人口(包括大学毕业生)约有2.3亿。粗略推算,到2030年,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流动人口会达到3亿多。以15年计,平均每年要解决大约2000万人的户籍问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