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4G时代的竞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13日

  读罢财新《新世纪》周刊2013年第17期封面文章“4G加速度”,笔者认为,4G牌照发放加速,是中国移动在3G时代面临中高端客户持续流失和2G网络对移动互联应用不堪重负下的一场自救,但想依托4G重回2G时代一枝独秀局面,已不大可能。在三家运营商内部竞争加剧的同时,它们更需要面对移动互联时代微信等OTT应用的挑战。

  从3G发展的情况来看,相比网络的建设,手机终端培养周期更长,对用户选择影响更大。这也是移动必须全力促成今年TD-LTE牌照发放的原因。以今年发放牌照来算,TD-LTE手机在广度(可选品牌)和深度(明星机型)上形成目前TD-SCDMA手机终端规模,需要最少一至两年时间。届时,联通和电信3G用户规模将分别达到1.2亿至1.5亿左右,将瓜分移动手机高端用户和中端用户共4亿人群的三分之二,基本形成三家鼎立的局面。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