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水电定价将告别成本加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13日
改以消纳地的平均电价水平倒推水电上网电价,电价市场化走出一小步
三峡水电的价格采用倒推法定价,这是新的水电定价的改革方向。东方IC
《财新周刊》 记者 蒲俊
 

  如何给发电项目确立上网电价,一直是令监管部门颇为头疼的问题。由于中国尚未建立竞争性的电力市场,价格定高了,造成投资浪费;定低了,又抑制投资并带来一系列矛盾。

  5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讨论通过了今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九大重点,“出台完善水电上网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方案”正是其中之一。市场早有预期,从今年1月中下旬消息就开始流传。

  据财新记者了解,发改委曾就水电价改在四川等地开会征求意见。目前比较明朗的改革方向是告别现在的成本加成定价,用消纳地的平均电价水平倒推水电上网电价,将成为监管部门核准水电电价的主要依据。业界普遍认为,新定价方式实行后,水火电不同价的问题有望缓解。此前,溪洛渡、向家坝以及锦屏-官地电源组等跨区输电项目,已经开始采用落地端倒推的定价方式。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