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的能源革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13日
美国可能会在未来20年内真正实现能源独立,并增加天然气出口。俄罗斯和中国的页岩气前景则并不明朗
□ 理查德·库珀 | 文

  尼克松时代至今40多年间,“能源独立”一直是美国政治的重要议题。最近,国际能源机构(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发布了到2035年的国际能源展望,称美国可能会在未来20年内真正实现能源独立。

  答案主要在于页岩气。100多年前,科学家就知道致密岩石中藏有页岩气。过去20多年中,由于搜集与解读地震信息、以及垂直钻探深井的技术有了很大改进,令开采页岩气在经济上变得可行。开采页岩气的流程名为“压裂”(fracking),即用高压将水、沙子以及某些化学物质注入页岩中将其压碎,释放藏在致密岩石中的页岩气,流入井管中供人使用。采用类似的方法还能从以前无法触及的岩层中开采出石油以及一些含油的天然气。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