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工业品通缩风险加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13日
工业品价格的通缩将导致企业库存投资疲弱,可能形成总需求进一步下滑的恶性循环
《财新周刊》 记者 李雨谦
 

  4月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复苏整体依然乏力,全国居民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涨幅止跌反弹,全国工业生产者物价指数(PPI)降幅则继续扩大。

  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告诉财新记者,一两个月前市场都还担心通胀加剧,这几天却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在讨论通缩的风险是否在上行。

  4月,CPI同比上涨2.4%,较3月上升了0.3个百分点,环比也由3月的下降转为正增长0.2%,基本符合预期。但市场人士依然认为,通胀水平依然处于较低水平。

  与此对应,PPI同比下降2.6%,较3月加快了0.7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6%,为今年以来的首次下降,超出市场预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