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养老产业寻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13日
中国老年人口已达1.93亿,而养老服务成本高收益低,巨大供需缺口如何填补
《财新周刊》 记者 蓝方 实习记者 杨佳秋
 

  多年“一胎化”生育政策下中国的老龄化浪潮来势汹涌。养老产业曾经是投资者眼中待采的“金矿”,但这座“金矿”目前正在逐渐褪色。

  截至2012年底,中国老年人口已达1.93亿,占人口总数的14.3%。从老年保健养生、老年旅游、老年用品到适老住宅,一系列与养老有关的概念受到各个相关行业追捧。其中,以大规模圈地为核心的“养老地产”更是成为养老产业的同义词,定位于高端人群的项目遍地开花。

  但业界认可、且可复制的成功案例鲜有出现。“没有市场调研,没有需求分析。”从美国回来创业的应用老年学博士傅旻告诉财新记者,她看到的只是一个又一个以“养老”为噱头的房地产项目。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