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捍卫3D打印枪支自由的意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20日
为什么美国人面对如此“危险”的突破边界技术还这么宽容,甚至愿意为此改变传统法律?
□ 安替 | 文

  要想在科技突破的年代坚定地捍卫自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技术飞跃带来自由边界的改变,往往会超出常识接受范畴。例如,虽然坚持互联网自由和软件开源理想是很多人的共识,但当手枪3D打印图纸在互联网上免费传播时,还能对美国政府删除令说不,就已非常人所为。

  3D打印(或称“累积制造”技术)被认为是人类自有互联网以来最重要的突破性技术,它像喷墨打印一样,把很快会固化的液化粉末一层层堆积起来。而传统制造业采用的是与之相反的“削减制造”技术,也就是通过对大材料的“削减”,产生各种零件,然后装配成产品。这种削减工艺和装配过程,必然需要大型专业工具和大量人工参与,因而形成了规模工业。3D打印却能在每个人家里“打印”本需在工厂中才能生产出的产品,彻底颠覆了此前工业的形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