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底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20日
底线的失守不因市场而起,底线的维护亦不因政府而立。底线就是底线,有些事情你不能碰
□ 梁文道 | 文

  不只是内地的一些朋友怀念上个世纪的80年代,就连少数香港人也都还记得那些年间的旅游经历。那时候的内地,穷是穷了点,然民风淳朴。在国营饭庄吃饭,服务是肯定不行的了,但我们也肯定吃到嘴里的羊肉必定真的出自羊身上,喝到嘴里的酒也绝对害不死人。就连在大街上拿张地图出来认路,骑车路过的都会主动停下来帮忙,就更不必说遇到什么交通意外。万一碰上偷盗了,大伙一定得跑出来救急。那个时候要是向他们预言,未来的中国将是一个汽车会直接从倒卧马路小女孩身上碾过、麻辣锅里的油几乎全是地沟油的国度,他们会相信吗?他们可以想象得到吗?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